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援鄂抗疫专家喻安永教授来我院开设“抗疫”讲座
2020-04-28   审核人:

4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学博士、援鄂抗疫专家喻安永教授,在人文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以“援鄂抗疫经历分享”为主题的精彩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荣远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遵义医科大学讲师团、人文医学研究中心、管理学院、遵义教育与卫生干部学院的老师们参加了讲座。

喻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附属医院急诊团队驰援湖北鄂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刻,白衣天使们主动请缨,英勇逆行,率领23名团队成员,在连续40天的奋战中,全身心投入到抗击疫情和救治的第一线,在前线艰苦的环境里顽强战斗,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病人零投诉、零医疗事故”的遵医抗疫奇迹。

喻教授还从疫情防控、重症救治、临床研究等方面分享了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克服重重困难、并不为人知的精彩故事,表达了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和必胜决心。喻教授认为,通过此次抗疫工作的亲身经历,深切感受到了“中国抗疫”反映出来的制度优势,也给国际抗击疫情提供了“中国案例”和“中国模式”;同时喻教授还总结此次抗疫工作经验,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科研工作,为医科类大学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荣远代表学院,表达了对援鄂抗疫医护人员的敬意,表示听了抗疫一线英雄的故事,非常敬佩也非常感动,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顽强战斗,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体现了集体主义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大家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抗疫专题”作为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融入课堂,让当代大学生入脑入心。

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田宗远教授也出席并全程聆听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