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通知公告>>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2024-03-26   审核人: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文件精神及《遵义医科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为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有序进行,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学院将严格复试组织管理,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肃考风考纪,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同时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证招生质量。

二、报到及复试资格审查

(一)报到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13﹕00

(二)报到地点: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教学楼3-7A教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以我校研究生院公布的复试名单为准),请在报到时提交如下材料:

1.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本人准考证;

3.学历学位证明。

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在校成绩单(需加盖档案所在人事部门公章)、《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应届生:《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成绩单(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4.考生按培养单位要求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后续各批次复试报道通知)。

5.可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英语过级成绩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各类获奖材料等。

以上第1-4项为必须项,仅用于资格审查使用;第5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供复试小组面试时参考;未进行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三、复试内容及流程

(一)笔试、实践能力测试

1.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14﹕00

2.地点:遵义医科大学第一教学楼3-7A教室

3.考核内容:考核考生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及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考核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试题。

(二)英语水平测试、综合面试

1.时间:2024年3月30日(周六)8﹕00

2.地点:

(1)英语水平测试:人文楼321室

(2)综合面试:人文楼310室

3.考核内容:

(1)英语水平测试:考查考生英语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

(2)综合面试:

a.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现实表现,包含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

b.专业素养考察。主要考核考生的职业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人文素养、及遵守相关职业法律法规等。

c.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d.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本学科(专业)研究进展了解程度;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e.沟通及表达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口头表达能力,如流畅表达个人观点,看待问题的个人见解等。

(同等学力考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核流程:考生现场抽签确定面试顺序,依次进行英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

(三)复试成绩的计算

满分为100分,计算方式如下:

复试成绩=专业测试×20%+实践能力测试×15%+英语水平测试×15%+综合面试×50%

复试有效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四、拟录取工作

(一)拟录取成绩的计算

拟录取成绩为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计算方式如下:

拟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拟录取有效成绩保留两位小数。

(二)下列情况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三)“考生-导师”双向选择

根据考生的拟录取成绩排名及双向选择情况,确定考生入学后的指导教师。

(四)签订诚信承诺书

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且无异议后,获得拟录取资格考生按后续通知提交《拟录取诚信承诺书》。

五、政审及体检

(一)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考生现实表现等材料(或档案审查意见),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或档案审查意见),需由考生本人档案管理部门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二)体检

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要求,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周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0851-28646922

邮箱:25224927@qq.com、1539292442@qq.com

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1:30,下午14:30-17:00

地 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学府西路6号遵义医科大学人文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