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动态>>正文

2014年秋季学期人文社科论坛(一):网络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2014-10-27   人文社科学院 审核人: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增强老师们之间的交流与学习,2014年10月24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在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人文社科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时代红色文化的意义拓展与资源价值提升研究》”学术报告会,学院所有无课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人文社科论坛由《网络时代红色文化的意义拓展与资源价值提升研究》课题组成员谷松岭、陈俊、张理甫三位老师主讲。首先,谷松岭教授就该课题立项以来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汇报,并重点介绍了网络时代红色文化意义拓展的方向、原则与方法,指出新时期红色文化的意义拓展必须加入个人情感意义,以便增强红色文化的大众化色彩和生活化特征,使红色文化更容易为广大民众所认同和接受,从而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旋律作用。其次,陈俊副教授从实证分析的角度,在对两千多份问卷调查进行整理分析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广大民众普遍愿意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和熏陶,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对红色文化的渴望程度有较大差别,因此,要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加强红色文化的宣传与教育,尤其是要开发红色动漫、红色网游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来传播红色文化。最后,张理甫老师从传播社会学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当前红色文化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障碍、问题和原因,指出当前红色文化传播的土壤出现了变化,因此,网络时代的红色文化传播要由大众传播过渡到社会化传播,从而增强红色文化传播的实效性,进一步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播范围和影响面。

课题组三位老师以自己参与课题研究的亲生体验和对红色文化的深刻认识,给人文社科学院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随后,其他老师与三位报告人进行了深刻的交流与探讨。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时刻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激发出学术的灵感。此次人文社科论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人文社科学院老师们参与课题研究的兴趣,加强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对浓厚我院的人文气息、活跃老师们的学术思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