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动态>>正文
《贵州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理论文章《牢牢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四重逻辑》
2023-12-07   审核人: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党的百年文化建设史的继承深化、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深刻总结、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深邃思考中提出来的。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需要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现实逻辑。

理论逻辑: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区别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动摇,牢牢把握文化建设的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发展中,在历史自觉、文化自觉的实践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并将其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推动实施,“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重大论断的提出,强调“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文化内涵,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历史逻辑:对党的百年文化建设史的继承深化。中国共产党人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处于一个不断发展和深化的历史过程。新民主主义文化纲领的制定,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科学和文化事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确立,文艺工作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的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为新时代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获得满足,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党的百年文化建设史的继承和发展,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

实践逻辑:对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深刻总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的出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成,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召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梳理发布等等,都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的政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革命文化的强大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来源。

现实逻辑:对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深邃思考。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必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也是文化软实力的角逐。习近平文化思想,聚焦文化使命,明确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政治任务、基本遵循,有力回答了事关新时代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根本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强国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工作提供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

(审核:沈洋、邢瑞娟,转载:毛伽,信息来源:贵州日报,作者: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解璇。本文系贵州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22GZHQ01〕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