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正文
我院举行2017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2018-05-24   审核人:

 

为加强对学位论文工作环节的管理,保障学位论文质量,5月23日,我院在人文楼三楼会议室举行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副主任王纪鹏副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延敏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汪勇教授,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基礼副教授及我校人文医学研究中心彭馨教授等5名专家组成开题报告评议小组,并由黄延敏教授担任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谷松岭教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鲍中义教授全程参与开题。本次开题采取学生汇报和专家点评的形式,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进行全面的审查。

开题报告会由思政教研室副主任王纪鹏副教授主持,他对出席此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强调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重要性,要求参与开题报告会的硕士研究生认真对待。随后,评议小组组长黄延敏教授对研究生汇报的形式、内容及时间等方面作简要说明,并宣布开题报告开始。

开题报告会上,2017级研究生王琴、赵宇寒、李芹芹、杨岩、肖姚、李慧共6人,分别通过PPT向专家们做了汇报,汇报内容主要涉及到学位论文选题的缘由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论文的基本结构、创新点等方面。专家逐一对各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做出评议,就论文设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就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包括论文选题要大小适中、难易适度;论文的结构要规范完整;论文题目需细化、具备可操作性等。

经5名专家集中评议,此次6篇开题报告中,4篇能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实际进行设计,具有理论和实践价值,但也存在部分问题,需反复修改,同意开题。同时,有2篇开题报告选题范围过大,考虑到学生的开展难度,需重新开题。

最后,谷松岭副院长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寄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要认真汲取各位专家建议,锻炼问题意识,加强思考和专业训练,完善开题报告,扎实基础理论,努力提升学术水平。(撰稿、摄影: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