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遵义医学院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6年修订版)
2017-12-18   审核人:

                     

                           遵义医学院学位论文格式、书写规范(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2016年修订版)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集中体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位论文不仅在内容上有创造性和创新性,而且在表达方式上应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严谨性。为此,特作如下规定:

一、学位论文版式、格式

1、论文开本及版芯

论文开本大小:210mm×297mmA4纸)

版芯要求:左边距:30mm,右边距:25mm

          上边距:30mm,下边距:25mm

          页眉边距:23mm,页脚边距:18mm

2、论文用中文撰写(英文摘要、英文用语和罗马字符用Time new Roma正体,特殊符号可用Symbol字体)。

3、标题:论文分三级标题

一级标题:黑体,三号

二级标题:宋体,四号

三级标题:宋体,小四号

一般不用四级及以下标题,如果用仍然为宋体,小四号;

论文内段前、段后间距可适当调节,以便于控制正文合适的换页位置,特别是表、

图不能跨页排版。

4、正文字体:正文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为1.5倍行距;图、表标题采用五号宋体,加黑。表格中文字采用五号宋体、图注或表注说明采用小五号宋体。

5、页眉、页脚文字均采用五号宋体。页码排在页脚居中位置。

6、表格均采用标准表格形式(如三线表,可参照«遵义医学院学报»的表格形式)

7、所列图形均采用JPGJPEGTIFF格式,且应有所选择,标注清晰;照片不得直接粘贴,须经扫描后以图片形式(JPGJPEGTFF格式)插入。

8、论文中英文、罗马字符一般采用Time New Roman正体,按规定应采用斜体的采用斜体(如统计学符号、基因名称等)。如果在表头上写有英文标题,在表内应采用全英文。

二、学位论文的各组成部分与排列顺序

学位论文一般由封面、独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前言、正文、结论、参考文献、致谢、作者简介等部分组成。其中,前言与致谢非必需内容。 

1、封面:

1)学位论文题目应能概括论文的主要内容,切题、简洁,一般不超过20字,可分两行排列,并且必须有英文题目;

2)未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遴选且在研究生部备案的指导教师,不得在学位论文上署名;如确为课题组指导教师,需征得研究生指导教师知情同意,方可署名;署名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3)学科门类:法学。论文信息中若无相关内容,则可忽略此项。

4)专业名称(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应严格按照专业目录和培养方案填写。

5)申请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6)中图法分类号:按新版本《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要求填写。

7)密级:涉密论文,由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根据国家规定的密级范围和法定程序审查确定密级,并注明相应保密年限。无密级的填‘公开’。

8)日期:学位论文完成时间。

论文封面为黄色皮纹纸。

2、独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附于学位论文摘要之前,必需研究生和指导教师本人签字。

3、目录:目录一般列至三级标题,章为第一级标题。目录同时应显示页码,页码需要在定稿后再次进行检查,以保准确。

4、中文摘要:硕士论文摘要一般为500~1000个字以内。按结构式摘要写: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应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语言精炼。摘要应当具有独立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论文所能提供的主要信息。中文摘要四个字使用黑体,小三字号。摘要内容使用宋体小四字号。

5、英文摘要:与中文摘要对应。

6、在论文摘要后另起一行写本文的关键词(3~6)个。关键词要简短、切中要点,不要把整个论文标题都作为关键词每个关键词之间的空格数应该相同并恰当关键词三个字用使用四宋体号,加黑,关键词内容使用用宋体小四字号。

7、前言或引论:在论文正文前。内容包括:该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和理论意义;国内外研究概况;本研究待解决的问题等。

   8、正文:论文正文是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占主要篇幅。硕士学位论文正文一般为3~5万字。正文应该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推理严密,重点突出,图表、参考文献规范,内容集中简练,文笔通顺流畅。论文应包括对研究问题的论述及系统分析,比较研究,模型或方案设计,案例论证或实证分析,模型运行的结果分析或建议、改进措施等。对研究内容及成果应进行较全面、客观的理论阐述,应着重指出本研究内容中的创新、改进与实际应用之处。理论分析中,应将他人研究成果单独书写,并注明出处,不得将其与本人提出的理论分析混淆在一起。对于将其他领域的理论、结果引用到本研究领域者,应说明该理论的出处,并论述引用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8、结论:结论应明确、简炼、完整、准确,要认真阐述自己的研究工作在本领域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自己新见解的意义。学位论文的结论单独排写,另起一页。结论是对整个论文主要成果的总结。在结论中应明确指出本研究内容的创造性成果或创新性理论(含新见解、新观点),对其应用前景和社会、经济价值等加以预测和评价,并指出今后进一步在本研究方向进行研究工作的展望与设想。如果在正文中已经诠释清楚所有内容,也可以不再单独写结论。

9、参考文献:引用他人的成果必须标明出处。所有引用过的文献,应按引用的顺序编号排列。参考文献要求列50条以上,期刊论文类参考文献须以近5年发表的学术水平高的文献为主。参考文献用五号宋体。

10、致谢:致谢对象限于对课题研究、学位论文完成等方面有较重要帮助的人员,致谢内容和语言应朴实简洁。

11、附录:随着排版技术的进步,主要的图、表要排在中文相应位置,即图随文走,表随文走。但是,图表较多不宜放在论文正文中,与论文有关的研究过程或资料,如较为冗长的公式推导、辅助性数据图表、计算程序及有关说明等,均应放入附录。图表的清单应有序号、图表名称和页码。

12、作者简历:内容一般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籍贯、最后学历(学位)、毕业院校、工作经历;应详细介绍在学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学术交流、发表论文、申请专利、获奖情况等信息。

三、书写要求

1、语言表述

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炼、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情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

2、层次和标题

层次应清楚,标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具体格式如下:

论文题目(黑体,2号字体,居中,与下文有恰当距离)

第一章(一级标题,3号字体,居中)

第一节(二级标题,4号字体,居中)

一、(三级标题,小4号字体,居左,空2格)

(一)(小4号字体,居左,空2格)(注意,括号后面不能再加顿号,下同)

1. (小4号字体,居左,空2格)

1)(小4号字体,居左,空2格)

其它标题或需突出的重点,可用五号黑体(或加粗),可单列一行,也可放在段首。

文章的每一章需要另起页。章节题目之间可适当调节,有恰当距离。

3、页眉和页码

页眉左侧写:遵义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右侧写:姓名。眉下为上粗下细文武线。页码从前言(绪论)开始按阿拉伯数字连续编排。中英文摘要页码用罗马数字单独编排。独创性声明、版权授权书、目录不须编页码。

4、图、表、公式等

图形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图形坐标比例不宜过大,同一图形中不同曲线的图标应采用不同的形状和不同颜色的连线。图中术语、符号、单位等应与正文中表述一致。

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置于表的上方,表注置于表的下方。

图、表应与说明文字相配合,图形不能跨页显示,表格一般放在同一页内显示。

公式一般居中对齐,公式编号用小括号括起,右对齐,其间不加线条。

文中的图、表、公式、附注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连续,如图1,表2等。

统计学符号一律采用斜体排印。

5、凡是属于对文章的进一步说明或指出所引用的具体内容,均采取当页脚注,每页重新编号,用①②③④符号表示,脚注符号应放到标点符号的逗号或句号之后。脚注中引用的具体内容需要标明文章或书籍的具体页码。

例:中国人民大学马列主义发展史研究所.毛泽东思想发展史[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28—29.

6、参考文献格式建议参考全国高等教育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刊《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或《思想政治理论导刊》等期刊的格式。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文时所参考的文献,集中列于文尾,按文中引用的顺序编码。采取连续注码,注码为[]。不用再次表明文章或书籍的具体页码。如多次引用同一文献,请将注码号放在一起。作者姓名写至第三位,余者写“,等”或“,et al.”。

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

期刊: 序号 作者. 题目[J]. 刊名, 年, 卷号(期号): ~止页码.

专(译)著: 序号 作者. 书名[M]. 第几版.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止页码.

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 文题[D]. 授予单位所在地: 授予单位, 授予年份: ~止页码.

专利: 序号 申请者. 专利名[P]. 国名, 专利文献种类, 专利号, 出版日期.

报纸类: 序号 作者. 篇名[N]. 报纸名, 出版日期(版次).

技术标准:序号 发布单位. 技术标准代号. 技术标准名称[S].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日期.

论文集: 序号 作者. 文题[C]. 见(in): 编者, 编(eds). 文集名. 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止页码.(这里指的论文集是指正式出版的论文集)。

6、量和单位

应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参阅《常用量和单位》.计量出版社,1996)。单位名称的书写,可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要两种混用。

6、量和单位

应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参阅《常用量和单位》.计量出版社,1996)。单位名称的书写,可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要两种混用。

四、电子文档要求

学位论文答辩通过后,学位申请人必须通过我校图书馆主页的“博/硕士学位论文远程提交系统”向图书馆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提交的电子版学位论文要求如下:

1、电子版学位论文应与印刷本内容一致。因特殊情况出现不一致时,必须给予说明。

2、电子版学位论文应集合为一个word电子文档。采用其它编辑器编辑的论文,请提交pdf格式文件。

 

 

 

 

 

                                                   

 

 

 

 

 

 

 

 

 

 

 

第二部分  论文排版要求

排版顺序

1.封面

2.独创性声明及版权授权书

3.目录

4.中文摘要、关键词

5.英文摘要、关键词

6.前言/绪论

7.正文

8.结论

9.参考文献

10.致谢

11.作者简介

 

 

 

 

 

 

 

 

 

 

 

 

 

 

 

 

 

 

 

 

 

 

 

 

 

图法分类号                                              学校代码:10661

      号:                                                  级:

 

  

       

 

硕士学位论文

(学术型学位)

近现代西方医德规范研究

(二号宋体加黑,居中)

(可同时加英文标题,三号Time New Roman加黑

 

姓    名:

 

专    业:

 

研究方向:

 

导    师:

 

培养单位:

 

 

2016   
遵义医学院硕士学位论文                                                     刘健

遵义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声明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我个人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中除了特别加以标注和致谢的地方外,不包含其他人或其它机构已经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其他同志对本研究的启发和所做的贡献均已在学位论文中作了明确的说明并表示了谢意。

                        

学位论文作者签名:              签字日期:            

 

 

遵义医学院学位论文版权使用授权书

本人完全了解遵义医学院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即:遵义医学院有权保留并向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学位论文的复印件和磁盘,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遵义医学院可以将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有关数据库进行检索,可以公布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其它复制手段保存学位论文,即:遵义医学院具有学位论文的数字化制品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和汇编权。保密的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本授权书。

 

学位论文作者签名:                 导师签名: 

签字日期:                 签字日期:            

 

    

 中文摘要…………………………………………………Ⅰ

Abstract………………………………………………………Ⅱ

前言/绪论………………………………………………………1

  …………………………………………………………………

第一章 …………………………………………………………1

   ………………………………………………………………

   ……………………………………………………………

   第二章………………………………………………………15

 

…………………………………………………………

结论/结语………………………………………………………40

参考文献………………………………………………………42

致谢……………………………………………………………46

作者简介………………………………………………………48

 

 

 

 

 

 

近现代西方医德规范研究

中文摘要(三号黑体,居中)

 

    ………………………………………………………………………

………………………………………………………

……………………………………………………………………

……………………………………………………………………………………………………………………………………………………………………………………………………………………………………………………………………………………………………………………………………………………………………………………………………………………………………………………………………………………………………………。

    ………………………………………………………………………

…………………………………………………………………………………………………………………………………………………………………………………………………………………………………………………………………………………………………………………………………………………………………………………………………………………………………………………………………。

    …………………………………………………………

……………………………………………………………………………………………………………………………………………………………………………………………………………………………………………………。

关键词:医德规范;西方 ;近现代;……………3~6个词

(正文为小四号宋体,不加黑。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关键词为四号宋体、加黑)

 

Studies of modem western ethics norms

小三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加黑居中

                   Abstract 

  …………………………………………………………………………………………………………………………………………………………………………………………………………………………………………………………………………………………………………………………………………

    …………………………………………………………………………………………………………………………………………………………………………………………………………………………………………………………………………………………………………………………………………………………………………………………………………………………………………………………………………………………………………………………………………………………………………………………………

   …………………………………………………………………………………………………………………………………………………………………………………………………………………………………………………………………………………………………………………………………………………………………………………………………………………………………………。

   ……………………………………………………………………………………………………………………………………………………。

Key Words……………; ……………; ……………; …………

(正文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字体,不加黑。ObjectiveMethodsResultsConclusionKey Words为四号加黑Times New Roman字体)

 

    (三号黑体,居中)

…………………………………………………………………………………………………………………………………………………………………………………………………………………………………………………………………………………………………………………………………………………………………………………………………………………………………………………………………………………………………………………………………………………………

………………………………………………………………………………………………………………………………………………………………………………………………………………………………………………………………………………………………………………………………………………………………………………………………………………………………………………………………………………………………………………………………………………………………………………………………………………………………………………………………………………………………………………………………………………………………………………………………………………………………………………… 。

 

(正文用小四号宋体)

 

 

 

 

 

 

 

 

结论(三号黑体,居中

………………………………………………………………………………………………………………………………………………………………………………………………。

……………………………………………………………………………………………………………………………………………………………………………………………………。

…………………………………………………………………………………………………………………………………………………………。

………………………………………………………………………………………………………………………………………………………………

(正文用四号宋体)

 

 

 

 

 

 

 

 

 

 

 

 

参考文献(三号黑体,两端对齐)

[1] Mocellin S, Panelli MC, Wang E, et al. The dual rule of IL-10[J]Trends Immunol, 200324:(1):36-43.

[2] Conti PKempuraj DKandere Ket al. IL-10, an inflammatory cytokine, but not always[J]. Immunity, 200386(2):123-129.

[3] 罗军敏孙万邦冯继红. 遵义地区汉族HLA-DRB1DQB1等位基因多态性的研究[J]中国免疫学杂志200824(6):89-93.

[4] 康皓洪光祥王发斌小剂量环孢菌素A对大鼠同种异体肢体移植的免疫抑制作用[J]中华手外科杂志200521(2):86-88.

[5] 张华林刘秉文一次性密度梯度超速离心分离人学清脂蛋白[J]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学报198921(3):257-259.

[6] 杨秀岑基础医学[M].  2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242.

[7] Gill, R. Mastering English Literature [M]. 3th edition. London: Macmillan, 1985: 42-45.

[8杜联峰.空肠弯曲菌PEB1A基因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和表达[D]. 遵义遵义医学院2005: 195-196.

[9]李大伦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性[N]. 光明日报, 1998-12-27(3).

(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中文用号宋体)

 

 

 

 

 

 

 

 

 

 

 

 

 

 

      (三号黑体,居中)

………………………………………………………………………………………………………………………………………………………………………………………………………………………………………………………………………………………………………………………………………………………………………………………………………………………………………………………………………………………………………………………………………………………………………………………………………………………………………………………………………………………………………………………………………………………………………………………………………………………………………………………………………………………………………………………………………………………………………………………………………………………………………………………………………………………………………………………………………………………………………………………………………………………………………………………………………………………………………………………………。

(正文用四号宋体)

 

注意:定稿时请将本模板括号内文字和字号要求删除

 

 

 

作者简介(三号黑体,居中)

姓名:         性别:     出生日期:        籍贯:

最后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工作经历:

在学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

 

 

发表论文、著作、申请专利

序号

论文题目

期刊名称

期刊级别

年、卷、期、页

本人排名*

 

 

 

 

 

 

 

 

 

 

 

 

 

 

 

 

 

 

 

 

 

 

 

 

 

 

 

 

 

 

*填写本人排名情况(格式如1/5”)。

 

在读研究生期获奖情况

 

 

 

 

 

 

 

(正文四号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