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在研究生中举办道德专题讲座

2014-11-25   人文社科学院 审核人: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2014年11月24日上午,人文社科学院在我校新蒲校区面对研究生举办了道德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顾土龙教授主讲,主题是“关于人生的思考”。2013、2014级思想政治教育及人文医学专业的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顾土龙教授就开门见山地向同学们提出了智慧人生的三个方面:理想、道德和读书。鼓励同学们无论是在人生得意还是失意的时候,都要学会去思考,去发现,得到自己真正想要的。顾土龙教授就“立志”方面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要求同学们志存高远,对未来充满信心。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这样一个道理:人生中当理想受到社会现实条件制约时,既要忠于自己的理想,又要能够面对现实。

此外,顾土龙教授还向同学们阐述了做人应该有的道德。告诉同学们其实有道德是一种大智慧,要处理好私欲和公利的关系,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之后,顾土龙教授用孔子的事迹讲述了读书的重要性,传达了“不学诗,无以言”、“朝闻道夕死可矣”的读书精神。还告诫同学们在读书过程中要有“穷理”的读书目标、“居敬而持志”的读书态度以及“循序而致精”的读书法则。

讲座最后,顾土龙教授以维克多·弗兰克尔的书籍《活出生命的意义》为引子,分享了自己对理想的向往,对人生的思考,对信念的执着,使同学们明白不仅要认识到人生的意义,同时还要寻找到实现人生意义的途径。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讲出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体会,并且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定位自己的人生。讲座结束后,人文社科学院院长黄宇作了总结发言,她鼓励学生要多去思考人生,最终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并且努力实现它。(2014级研究生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