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重庆大学鄢显俊教授来到我院讲座
2020-09-04   审核人:

2020年9月2日下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应邀到我院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为《高校“三全育人”背景下的“思政课育人实验”:操作方法与科学评估》。教务处邵珠建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教授和全体无课教师、部分辅导员聆听了这个讲座。遵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山教授率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鄢教授长期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是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的开创者,在思想政治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学研究领域建树颇丰。在此基础上,他率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实验”的构想并将其引入高校“三全育人”系统工程,首倡“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理念,在高校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鄢显俊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进行“思政课教育实验”的经验和体会,他认为教师是教育实验中第一重要的环境变量,教师所采取的、用于改善课堂教学效果的诸多手段和方法都是重要的因变量,如果教师善于运用教育学、心理学乃至组织行为学的有关理论与方法来升华这些影响因素,使之形成育人合力,去积极影响大学生(被试)知、情、意的心理变化甚至促进其行为向好向善发展。做到这一点,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也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果思政课教师乃至专业课教师以及辅导员们都自觉运用做教育研究的科学方法来研究自己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它不仅能够优化具体工作,而且能够开辟无人涉猎的学术沃土。鄢教授认为,“三全育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是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抓手。思政课作为“三全育人”的关键课程,其作用的充分发挥有赖于与专业课教师以及辅导员形成同向同行的育人合力,思政课教师要践行自己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必须摒弃过去单打独斗的工作习惯。为此,鄢教授提出了高校“三全育人教育实验”的设想,设计了高校三大主要育人系统最接地气的教育实验方案,即:“思政课育人实验”-专业课/通识课“课程思想育人实验”-“辅导员管理育人实验”三大系统协同创新设想,希望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结对子,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共同探索跨学科、跨部门的高校三全育人规律。

鄢显俊教授的讲座给了在座老师极大的启发,老师们围绕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鄢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鄢教授的讲座为推动思政课改革的深化和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谷松岭教授认为,这个学术讲座非常有价值,鄢教授为很多长期苦于找不到学术研究方法的思政课教师以及专业课教师开启了一扇风景秀美的“学术之窗”,鄢教授的实践经验昭示:“课堂教学是个大学问!”思政课教师如果能够树立跨学科的思路,借鉴教育学、心理学来钻研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这学问的含金量极高。鄢教授的成功经验值得遵义医科大学马院的全体老师学习。

(撰稿摄影:王芹 审核:谷松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