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日报》记者就思政课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来我院采访
2020-09-08   审核人:

2020年9月7日下午,《贵州日报》记者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课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推进情况等内容进行采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艳副教授、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泽利教授、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付延功副教授参加了此次采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谷松岭教授首先对肖记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思政课与专业教育、红色文化相结合的教学改革方法。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相统一,探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肖记者就思政课改革方向和效果、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教学的做法和成效等进行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杨艳老师以自己教学经历的所感所悟所得,强调了思政课教学改革应该是以学生主动、教师推动两者相结合,以情景演绎来体现与专业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认可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袁泽利教授介绍了“五味教学”法,即思政味、尊重味、文化味、实用味、创新味,并用生动的教学案例阐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相结合的重要性。

遵义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付延功老师介绍了学校通过多种教学手段和质量监控体系,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核心课程作用,另一方面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通过牢牢抓住课堂育人这个主渠道主阵地,提升了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