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阅读伴成长 书香润人生——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举办第2季读书分享活动
2021-10-14   审核人:

深秋时节,人文楼芙蓉花迎风摇曳,火棘果红满枝头,其它各色花草树木也在努力为美丽的校园增添宜人的秋色。2021年10月12日14点,在绿树掩映的人文楼后山六角凉亭,读书声不绝于耳,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第2季读书分享活动如约而至,同学们在浓浓的秋意和如画的美景中分享和交流读书心得。本季读书活动特别邀请了学校原党委副书记田宗远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中义教授参加。

此次读书分享活动选取了先秦时期哲学家墨子的思想进行研讨交流和读书心得分享。活动先由1名主题发言人完整地介绍墨子的思想,再由1名主题点评人对其进行点评。随后,其他同学从不同的视角针对墨子的思想进行发言和讨论。在读书分享活动中,同学们围绕墨子的哲学思想、社会政治思想、经济思想和军事思想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分享和讨论,并将墨子的思想与孔子、老子、庄子、孟子的思想作了比较分析,深刻地理解了先秦诸子的重要思想。

在分享活动中,田宗远教授为同学们系统讲解了墨子作为哲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军事家和教育家的一系列思想与主张,并建议同学们要注意挖掘墨子思想的当代价值,结合当今中国的实际开展有关研究。此外,田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近几年各国读书情况的统计数据,分享了自己近期的读书情况,以此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从书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读书分享活动的最后环节,鲍中义教授高度称赞了本季读书分享活动,认为本季读书活动举办非常成功。同时,鲍老师也根据同学们的发言情况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古人的思想,辩证地分析其历史的进步性和局限性;第二,要用阶级分析法分析思想家的阶级立场;第三,要结合思想家所处的历史条件、用历史主义的态度分析有关思想的产生和发展。

(审核:鲍中义;撰稿/摄影:傅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