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松岭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
2022-08-26   审核人:

2022年8月25日下午14:00,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松岭在人文楼321会议室讲授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总体设计与教学重点”的专题党课,学院党委成员王沁、鲍中义、李娇娇、邢瑞娟,副处级组织员吴成玉,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支委、办公室人员和全体党员一同聆听了此次党课宣讲。

谷院长的党课主要从总体设计和教学重点两个方面来论述如何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在课程总体设计方面,谷院长指出其主要依据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纲要、学习问答和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其基本考虑要体现党的已有总结和结论、体现决议及六中全会后的最新内容、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和“四梁八柱”、体现教学实施的需要;其逻辑体系主要围绕科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展开。

在教学重点方面,谷院长认为应当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和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决定性作用、新时代坚持人民至上的重大贡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系统筹划、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国理政方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胸怀和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等九个方面。

聆听完谷院长的精彩宣讲后,在座教职工深受启发。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这门课程的总体设计与教学重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也为下一步开展这门课程的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审:李娇娇;二审:吴成玉;三审:王沁; 撰稿、摄影:吴启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