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术动态>>正文
我院沈洋副教授作“科研基石: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
2021-11-04   审核人:

为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素质,2021年11月3日14点30分,贵州省社会科学学术先锋号“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沈洋副教授在人文楼313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科研基石:信息资源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贵州省社会科学学术先锋号学术带头人鲍中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部分教师、辅导员和全体研究生参加讲座。

沈洋副教授围绕文献检索、选题定题、期刊分类等备受师生关注的问题展开系统深入的讲解,并强调高等教育是国之战略重器,而科学研究是高等学校的重要职能,作为现在和未来的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强调学术论文选题要有深度、高度、广度和温度,兼顾发展与创新,不忘来时路,展望新征程。同时,沈老师系统讲述文献检索理论知识与实践方法,用“新瓶”装“新酒”“新瓶”装“旧酒”和“旧瓶”装“新酒”等生动比喻阐述了选题原则和技巧,并分享作为CSSCI、中文核心期刊编委和审稿专家对于论文选题和完善的宝贵建议。讲座最后设有交流环节,同学们向沈老师请教在现实学习和科研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及困惑,并获得了精彩解答。

本次讲座对于研究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丰富了研究生的知识体系,也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核心素养和科研能力,为研究生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明确方向、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审核:鲍中义,撰稿/摄影:陈红杏)